探228真相 張亞中:應設台灣辛德勒獎

· 時事評論

 【台灣醒報記者簡嘉佑台北報導】「228事件依舊在我心中痛的不得了!」228事件受難者家屬徐光22日於記者會上表示。孫文學院校長張亞中說,目前仍有許多人藉由228事件來消費政治利益,卻忽略了真正受難者的心聲,他指出,本省人與外省人都是228事件的受難者,但當中也有許多跨省籍互助的光輝,他呼籲能建立屬於台灣的「辛德勒獎」。

 

受難親屬消音

張亞中指出,目前還會談論228事件還有四種人,第一種是當時的地下黨員,流亡海外後,仍對228事件盡誣衊之能事;第二種是台獨信仰者,將抗議228事件與台獨劃上等號,並高呼抗爭的口號。

第三種則是當時228事件的受難者與受難遺族,藉由口述歷史來還原當時的真相,但口述歷史卻向來不受到社會的重視。他最後點名228事件紀念基金會執行長楊振隆說,第四種人就是靠論述228事件來謀取利益,並非當時真正受害者,卻影響了台灣對228事件的論述。

針對今年即將退場的促轉會,他表示,執政黨設立(促轉會)的法律依據相當薄弱,是藉由增設條例而形成。他呼籲,希望民進黨不要再消費228白色恐怖,並終止促轉會等相關機構。

 

相互溝通弭平傷痕

228事件受難者家屬徐光表示,每次說到228事件都是心如刀割,隨著父親走了之後,傷口仍然沒有好,「永遠永遠痛得不了」。她說,受害者家屬在這個時代很薄弱,她感謝228事件依舊有人支持,依舊有人持續試著還原真相。

張亞中表示,228事件中外省人受害的狀況也在所多有,這是一個國家共同的悲歌,他說,前行政院長孫運璿日記中就有記載,當時出現上千民眾圍攻專賣局,也導致許多外省人受傷的狀況。

他強調,本省人與外省人在228事件中都是受害人。他建議,應設立屬於台灣的「辛德勒獎」,因為在228事件中有許多外省人與本省人互相救助的情況,這些值得我們尊敬、紀念的人士。他希望民進黨與海外獨派人士一起進行公開討論,共同弭平歷史的傷痛。

 

 

https://udn.com/news/story/6656/611555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