迫害張靜律師不能掩飾論文門事件

· 時事評論

 

蔡英文的檢調單位再出手了,為揭發論文門事件彭文正教授辯護的律師張靜被以涉嫌妨害秘密、個人資料保護法而被司法迫害。 

民主的基礎來自於法治而非人治,更非可以羅織人入罪的法條惡意詮釋。如果法治的背後充滿著人為的操弄,那將成為對人權的迫害與制度的災難。

檢方指控為彭文正教授論文門事件辯護的張靜律師涉嫌妨害秘密、個人資料保護法。據了解,此案源於 2020 年,張靜律師的顧客提告其經營髮廊的女友過失傷害,所以請助理連絡保全公司,將髮廊內監視器約 4 小時的影片檔案,複製到隨身碟作為證據,沒想到居然被檢察官拿來作為控告他的依據。

許多法界人士已對此案感到驚訝不已,這種並無公開放送,只用於在法院公布錄像做為證據的事情,居然搞到必需同步搜索律師事務所與查扣電腦!?且搜索完後還要複訊聲押!?這實在是一件既侵犯人權,且不符合比例原則的案件,令法界人士與網友都質疑,這個政府是不是連演都不想演了?是不是因為張靜律師為彭文正教授的論文門事件做辯護,而遭受這樣的迫害?

在此呼籲台灣的司法單位,應當儘速為此案提出相關說明,讓人民清楚了解是什麼樣的「重大案件」?需要出動檢調勞師動眾,還必須針對身為律師且尚在執業的嫌疑人聲押?莫要讓人民產生對司法與政府的不信任感,更別讓台灣倒退到那個檢調單位淪為人治而非法治的荒唐年代。切不可因張靜律師為論文門事件辯護而有不同比例的「特別照顧」,甚至是「找麻煩」,這可是會在論文門尚未證明蔡英文總統清白前,嚴重傷害到蔡總統個人的誠信,更會讓總統一職是否濫用權力被質疑,對司法造成難以抹滅的傷害。

我也想敬告蔡英文總統,迫害彭文正的張靜律師不能掩飾論文門事件,也打擊不了台灣社會追求論文真相的決心。認真解釋論文門,才是正道!

(作者為孫文學校總校長

 

https://www.chinatimes.com/opinion/20220323001825-262110?chdtv