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政府與蓬佩奧的一場交易

· 國際關係

「有朋自遠方來,不亦樂乎!」但是我們期待的是什麼樣的朋友?孔老夫子說:「益者三友,損者三友:友直,友諒,友多聞,益矣;友便辟,友善柔,友便佞,損矣。」 

作為狂人總統川普的前國務卿,蓬佩奧果然也再度發揮狂人本色與集政客及掮客於一身的本性,在應遠景基金會邀請的公開演講中,整篇演講將「損友」的特質展現無疑。他先誇張地說:「美國必須支持台灣,就像冷戰期間捍衛西柏林」。這句話騙得很大,佞得更大。美國等西方國家在兩岸關係的立場上,早就屈服於北京,出賣了台北,現在卻說要把台灣比擬成西柏林,這真是「便佞」典型的言論。

蓬佩奧又說「美國應外交承認中華民國台灣是自由主權國家」,這個能言善道的人卻不正直的談話也是標準的「便辟」,一則為了討好邀訪的蔡英文政府,更是為了台灣的四大基金可以投資他自己開的公司,因而順從著蔡英文的意,裝著一副「善柔」的態度,把「中華民國」也改成「中華民國台灣」,主張美國應給予外交承認。這種公然順從討好的謊言,等於蓬佩奧自己打臉在國務卿任內時的自己。當然,對政客與掮客而言,「便辟、善柔、便佞」本來就是他們的本質,只是蓬佩奧敢演得更大一點而已,如今,不只有人愛聽,還有人願意捧著白花花的銀子來聽。

蓬佩奧不只「政治正確」地把台灣等同於烏克蘭,也把俄羅斯等同於中國大陸。他認為如果美國或西方國家「因害怕觸怒壞人而未能展現決心,反而助長威權國家的冒險主義」。「今日最重要的是如何處理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侵略」,「台灣與西方世界必須展現決心,讓習近平知道犯台的代價相當高」。眾所周知,美國與西方世界對烏克蘭的「決心」是什麼?美國與北約迄今不出兵,最多只是嘴炮譴責與經濟制裁,但烏克蘭人民家園已毀。

蔡政府需要蓬佩奧幫他們大內宣。這一場交易,就是要借用蓬佩奧敏感的身分,來確立這麼一個叫做「中華民國台灣」的「新國家」,再補上雞血,要美國承認這個「新國家」的獨立。大內宣還包括,美國會「展現決心」,讓北京認清「犯台的代價」,協助台灣面對北京的「侵略」。

不論「北約東擴」的是非曲直,它卻是俄烏戰爭的導火線之一,美國鼓勵烏克蘭加入北約,挑起了澤倫斯基的熱情,卻也同時激起了普丁的怒火。如果台灣真要因為蓬佩奧的「金句」而打了雞血,那麼台灣也極有可能像烏克蘭一樣,聽到漁陽鼙鼓動地來。這次俄烏戰爭,居然會在遙遠的台灣激起如此大的關注,不也正是因為其實台灣所有人都隱約感受到那份不安嗎?蓬佩奧開心地拿走了大把鈔票,但如果相信其佞言,台灣未來會如何呢?

「物以類聚,人以群分」,什麼人找什麼人,台灣真是不幸,太多「損友」了,蓬佩奧是一種,民進黨當權者又何嘗不是中華民國最大的「損友」呢?

(作者為孫文學校總校長)

https://www.chinatimes.com/opinion/20220305707176-262104?chdtv